首页 走进开发区 园区概况
    园区概况

    郑州经开区成立于1993年,2000年获批为河南省首个国家级经开区。规划控制范围机场高速、福山路、青州大道、迎宾大道、安罗高速、郑民高速、万三路、陇海铁路合围区域,面积402平方公里。下辖8个镇办(管区),50个社区、53个行政村,常住和从业人口55万人,下设16个基层党(工)委,1.1万余名党员。集聚规模以上企业872家、超百亿企业14家、亿元以上企业267家、纳税超亿元企业24家,在区内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54家、国内500强企业70家、外商投资企业106家,是河南省百亿企业最多、最集中的区域。先后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全省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第一名等荣誉。连续四年在全国230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排名中位居前30强,稳居第一方阵。

    2014年5月、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来到经开区视察了四个企业,对经开区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了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铁盾构提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发展理念;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提出了“买全球、卖全球”的指示;在国际陆港提出了“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的殷切期望;在郑煤机提出了“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总书记的指示为经开区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指引下,经开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全力实施“四大工程”项目建设,打造“一极一核一门户”,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态势。2023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28亿元,同比增长8.2%;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40.3亿元,同比增长12.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6.6亿元,同比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503.5亿元,同比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7.99亿元,同比增长4.5%。

    一、坚持“制造立区”,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立

    把“先进制造业”发展作为强区兴区的主攻方向,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引领带动产业提升,把“四大工程”(“六大产业培育工程、六大板块打造工程、十大重点建设项目带动工程、十大招商项目引领工程”)作为提高经开区产业集群规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硬支撑。目前已经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三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初步打造了以生物医药大健康、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培育了以氢能及燃料电池、前沿新材料、专精特新等为代表的未来产业集群。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2014.7亿元,同比增长17.8%。汽车产业方面,拥有上汽、宇通、东风日产、海马等整车厂4家,宇通重工、宇通专用车、森源鸿马、宇通商用车、宇通矿用设备等专用车厂7家,精益达、深澜动力、智驱科技、优尼冲压、汇众底盘等配套零部件企业260家,形成了130万辆产能,占全省的70%以上。2023年汽车产值1100亿元,同比增长33.3%;整车产量56.5万辆,同比增长42.1%,创历史新高,整车产量占全省的70%;整车出口16.9万辆,同比增长近1倍,占全省的80%。装备制造业方面,获批打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和高端装备2个产业集群。集聚了郑煤机、中铁装备、海尔、富泰华等一批行业龙头,郑煤机是世界最大的煤炭机械生产商,中铁装备稳居行业世界第一,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成为全球热水器行业第一座“灯塔工厂”。2023年装备制造业产值667.7 亿元,同比增长15.7%。现代物流业方面,以医药物流、快递物流、保税物流、冷链物流、汽车物流等高附加值业态为重点,集聚4A级以上物流企业31家,建成仓储面积800万平方米。2023年现代物流业营业收入2524.9亿元,同比增长7.9%。其他产业方面,食品烟草业实现产值433.8亿元,同比增长5.1%。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 623 亿元,同比增长 12.2%;完成产值35.9亿元,同比增长15.6%。

    二、坚持“开放带动”,枢纽能级不断增强

    经开区是河南省“五区联动”的重要平台、“四路协同”的主要载体。2023年,实际利用外资额4741万美元,占全市的22%;进出口总额596亿元;引进境内域外资金513.9亿元。“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东部唯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加快建设,全球汇总部基地港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区初具形象。打造“两国双园”“鱼米走廊”等国际合作新平台,国际货运班列(郑州)开行达到3138班,形成了“二十二站点、八口岸”国际物流网络体系。“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全国唯一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规模化运营,成功举办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520亿元。“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通达,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形成“1+7”铁海联运班列网络,2023年海铁联运到发集装箱4万标箱。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设立郑州片区经开区管委会;累计上报30余条创新案例,增列“9710”“9810”监管方式,实现了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全模式、物流全通道;“关检合一”通过海关总署验收,“关铁融合”大监管区列入国家亮点工程。经开综合保税区区域整合基本完成。大力构建数字消费体系,打造中国(郑州)电商直播基地、河南信息消费产业园、郑州新消费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入驻新华网汽车直播、海豚知道等MCN机构和供应链企业50家,集聚电商直播从业人员1.5万人。导入新华网汽车直播基地、折扣牛等新零售、新消费、新场景,形成总部在经开、供应链在经开、直播基地在经开的发展格局。

    三、坚持“项目为王”,发展基础更加夯实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以“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带动,突出项目带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项目化推进,重点推进10个投资超20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和10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具有带动性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拓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广度和深度,从原有的具体项目建设向开放创新领域延伸,从原有的全域配套建设向核心区域打造延伸,充分发挥项目支撑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形象、突出开放引领、强化创新驱动的作用。成立服务部(指挥部),建立“1+1+1”服务专班,全过程统筹项目推进、投产运营、后期监管、以商招商等工作。坚持“招大引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23年签约重点项目38个,总签约金额96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2%。2024年共谋划项目341个,总投资30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5亿元。其中,拟开工项目151个,总投资1227.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6.18亿元;续建项目98个,总投资896.86元,年度计划投资206.16亿元;前期项目92个,总投资879.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2亿元。计划竣工项目107个,总投资559.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0.24亿元。

    四、坚持“创新驱动”,动力活力持续释放

    经开区是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河南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重要功能区。2023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1637.2亿元,同比增长24.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368.5亿元,同比增长22.1%。聚集科技型企业988家,高新技术企业365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417家(国家级15家、省级149家),入选国家、省市各级人才工程977人(国家级45人、省级79人),获批院士工作站15家、新型研发机构5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个、市级及以上博士后科研平台21家、上市企业7家。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25%。组建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近五年来河南省获批的唯一一家国家级研发中心。获批建设河南省煤矿智能开采装备产业研究院和体外诊断产品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达到5家,实现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全覆盖。  

    五、坚持“以人为本”,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全区建成区面积90.14平方公里。通车道路里程350千米,公交场站5个,公交线路41条,经营性停车位20750个,现有路边停车泊位7613个,(其中三环内3972个、三环外3243个、夜间398个),拟新增路边停车泊位6326个。绿地总面积2898公顷,绿地率44.79%,绿化覆盖率45.39%。辖区主要分为起步区、滨河国际新城、国际物流园区、祥云办事处四大片区。2023年谋划了“六大板块打造工程”,即“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区板块、滨河新城核心板块、国际物流园区核心板块、祥云板块、圃田生态新城板块、中牟合作共建区板块。“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区板块着力打造创意城市、全球商品消费、国际物流枢纽三个示范性产城融合集聚中心。滨河新城核心板块立足打造“一核两轴六组团”的产业布局和生态宜居产城融合示范区。国际物流园区核心板块立足打造现代智慧物流服务的示范区和宜居宜业新城。祥云板块围绕7500亩产业用地谋划建立专业化产业园区。圃田生态新城板块立足建设产城高质量融合的生态新城。扩区共建板块打造“战新化”智造核心区、“数智化”创新引领区、“未来型”产业集聚区、“乐享型”宜居示范区。

    六、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显著改善

    坚持政府主导征迁安置,累计完成投资304亿元,建成投用安置房609万平方米,回迁群众9万余人,回迁率85%以上。全面做好“双减”工作,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校外培训全面规范。辖区共建成学校129所,包括公办职业技术院校1所,市属高中1所,中职中专3所,中小学56所,幼儿园68所,在校学生9万余名,教师人数6100余名。公立医院2所、民营医院6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8所,床位近2000个,郑大二附院经开院区投入使用,郑州七院新院区建设快速推进,区域医疗水平大幅提升;投用养老服务中心及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56 家实现社区养老全覆盖。大气质量显著改善,2023年度综合指数4.56,优良天数240天,PM10浓度74微克/立方米。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和保交楼专项行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