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问题,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时间:2021-06-03 10:23 

    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进入5月以来,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0例,连续18天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涉及多个省份。疫情呈现出传播速度较快、毒株传播力强的特征。据了解,截至5月3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3917.2万剂次,疫苗接种加速大规模推进。

    随着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近期,和新冠疫苗相关的谣言又跟着散布起来“新冠疫苗6月份起将要收费”、“不接种新冠疫苗的健康码将会变黄码”、“第二针晚打就白打了”……针对这些谣言,郑州市疾控中心进行集中辟谣。

    1、“听说从6月起,就不打第一剂次新冠疫苗了?”

    假的!

    目前,我市各项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并未收到不再接种第一剂次新冠疫苗的通知,截至5月31日24时,郑州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529.744万剂次,其中接种第1剂456.9495万剂次,第2剂72.7942万剂次。

    6月9日到30日,主要针对已经接种过第一剂次的这些对象人群集中开展第二剂的接种,但是对于有特殊需求的,比如因为出国和其他的疫情防控等等,继续接种第一剂次疫苗。7月份以后,会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接种工作,有序做好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2、“政策有变,郑州疫苗接种6月份要收费?”

    假的!

    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目前我们的接种工作是根据新冠疫情防控的需要,结合疫苗供应的实际和现阶段疫苗接种的工作安排,我们按照梯次推进、突出重点,知情同意、免费接种的原则,来分步骤的对各类人群开展接种。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官方已明确接种新冠疫苗是全民免费的,个人不负担费用。截至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等相关部门网站均未出现接种新冠疫苗政策改变的相关文件或通知,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预约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3、“第二针3周内必打,晚了就前功尽弃?”

    假的!

    2针剂疫苗3周-8周内接种第二针即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接种1剂;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3剂。相邻2 、3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4、“疫苗接种间隔超过8周就没效果了?”

    假的!

    缺的剂次尽早补上就行,无需重新开始接种。

    接种疫苗时有个通用原则,假如这个疫苗需要打2剂次、3剂次,剂次和剂次之间有一个间隔,通常情况下,按照程序间隔去完成,假如超过了这个间隔,或者再拉长的话,后续的接种也都是有效的。新冠灭活疫苗,我们要求是在8周之内尽量完成,假如第二针和第一针间隔超过了8周,这种情况下缺的剂次尽早补上就可以了,无需重新开始接种。

    5、“如不接种新冠疫苗健康码将会变黄码?不能乘坐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出行?”

    目前不会!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接种新冠疫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但接种工作是一个有序推进的过程,居民不会因为没有接种疫苗而导致健康码变黄码,不会因为没有接种疫苗而不能乘坐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出行。

    关于疫苗缺货的问题,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目前,全国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疫苗需求量巨大,但郑州市在积极组织采购,缺苗是暂时的,请大家耐心等待。如果市民有任何疑虑,可打12320郑州卫生健康热线进行咨询”

    温馨提醒

    居民接种疫苗

    要多留意官方发布的信息

    不要听信来路不明的信息

    更不要捏造和发布不实信息

    否则可能导致自身损失

    造成严重后果

    还要受到法律的惩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