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代训 以练备战 筑牢汛期“安全堤” 经开区开展防汛综合演练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6-24 10:18 

    微信图片_20220624101801.jpg

    为进一步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切实提升防范应对重特大洪水以及城市内涝等灾害的能力,6月23日上午,经开区组织开展2022年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并召开调度会,对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促。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樊福太参加演练。

    微信图片_20220624102224.jpg

    此次演练立足全面复盘“7·20”暴雨灾害,考验经开区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应对汛期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能力、措施保障能力、协调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区防汛抢险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处置能力。

    演练指挥部设在经开区应急指挥中心,演练现场分布在经开区管委会、航海东路龙飞北街、吴庄村、瑞秀小区、七里河河道等多个地点。结合经开区实际情况,演练内容共模拟六个科目,分别为城市内涝防御、城市内涝抢险、防汛紧急避险安置、灾害信息报送、堤防险情处置、水上搜救等科目。

    演练过程中,经开区充分利用智能化应急指挥平台,发挥线上总调度和同步视频的技术优势,实现区、办、村三级协调联动。从会商研判到实景模拟,各成员单位根据现场发布的指挥令,迅速进入应急状态,突出重点部位防范,利用各类高科技防汛备汛设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樊福太指出,城区内涝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形象,要切实解决城市积水点,决不能因积水影响辖区居民生活秩序;完善汛情雨情险情提前三天研判,应急抢险提前两天预置力量,应急避险提前一天完成转移的工作方法,打好提前量,掌握主动权;做好重点区域防汛工作,尤其是潮河沿线、曹古寺水库等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细化实化防御措施;要确保辖区内所有人防工程、地下空间,在出入口全部备足沙袋等防汛物资,严防雨水倒灌问题。

    樊福太要求,经开区各部门要认清形势,严阵以待,提高对极端天气突发性、危害性的认识,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特大自然灾害,始终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查缺补漏,完善预案,应急演练重在练、不在演,要运用此次演练成果,对演练整个过程进行详细分析、评估、查找存在的问题及不足;要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主要负责人是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确保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分工明确、协同联动、指令直达、运转高效的指挥机制、响应机制、执行机制,以更加安全、迅速、有效的应急处置,为全区群众筑牢防汛“安全堤”。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