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服务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时间:2009-08-10 00:00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企业服务年”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支持和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保持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重民生”为主线,树立“保企业就是保增长、保发展、保稳定”的指导思想,遴选百家重点项目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出台服务措施。通过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系列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实现保增长促发展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内容落到实处,成立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

    长:张延明 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李东明 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刘国正 区党委副书记、出口加工区常务副主任

    樊福太 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时云辉 区管委会副主任

    赵长根 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张士成 区管委会副主任

    王华耀 区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马安庄 区党委委员、人事劳动局局长

    马斐颖 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李国立 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何汝伟 区党委委员、管委会主任助理、区公安分局局长

    王义民 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企业服务中心,李国立兼任办公室主任,庞东梁任办公室副主任。

    三、活动内容

    (一)继续深入开展“两转两提”活动

    深入开展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为内容的“两转两提”活动,按照 “新型工业龙头、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化新城区”的发展定位,建设开放型、创新型、生态型现代化工业新城的发展目标,全面推进我区服务型政府建设。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 人事劳动局

    (二)深入开展调研活动

    进一步完善领导分包联系企业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每季度由管委领导带队,分包联系部门参与,到分包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一次。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能当时解决的,尽快予以解决;需协调解决的,限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由企业服务中心分类汇总后提请主任办公会研究解决。

    牵头单位:企业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分包企业联系单位

    (三)加强经济运行的分析和监测

    加强经济运行协调,坚持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经济运行分析会。认真研究经济运行态势,密切关注新情况、新问题;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承担部门要密切关注经济数据动态变化,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增长。

    牵头单位:企业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主要经济指标承担单位

    (四)加强融资服务平台建设

    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的资金短缺瓶颈将更加凸显,为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力保重点企业不因资金而停产,力保重点项目不因资金而停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搞好银企融资洽谈活动。今年要组织开展银企融资洽谈会两次,筛选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确保企业融资工作取得实效。要对为开发区融资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给予适当的奖励。

    2、完善融资担保体系。鼓励各级融资担保中心及风险投资机构在我区增设机构、拓展业务,年底要对有突出贡献的中介机构给予适当的奖励。

    3、积极推进企业上市。通过邀请上市专家举办培训班、召开研讨会等方式,向企业宣传企业上市的相关政策,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上市,年内争取实现上市工作“新突破”。

    4、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资金。2008年我区已有27个涉及85亿元投资的项目进入市发改委项目库。要进一步加大与省市发改委的协调力度,争取更多项目入库,争取中央、省、市资金支持。

    责任单位:企业服务中心

    (五)认真开展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性收费项目清理活动

    认真贯彻《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取消停止征收和调整有关收费项目的通知》(豫政[2008]52号文件),对现行的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

    责任单位:行政服务中心 纪委

    (六)加强企业盘活转型和升级改造工作

    挖掘一批产业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开放创新的典型企业,通过经验交流、示范推广,引导广大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加强企业创新,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兼并组合,以商招商、二次招商,加快建成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

    加强土地清理工作,对长期占地不开工的企业,依法收回土地,安排新项目;对已停产、闲置的企业,要实行二次招商,盘活土地资源。将引导企业兼并组合、盘活改造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责任单位:各招商部门 土地局

    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对实现“保增长、促转型”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集中精力,认真组织实施。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要逐条分析,逐个解决,确保“企业服务年”活动取得实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