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召开全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来源: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时间:2023-04-07 09:39 

    3月29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波参加收听收看。

    会后,经开区随即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区今年防汛抗旱各项重点工作。张波强调,要未雨绸缪,狠抓落实,坚决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波指出,防汛抗旱工作关键在“防”、重点在“救”、难点在“保”。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清面临形势,增强忧患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特大自然灾害。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按照“单位自查、行业检查、防治督查”三个层次,及早着手开展防汛检查。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对本行业进行检查,特别是应急、气象、水利、市政、建设、交通、房管、自然资源、教育、供水、供电等重点行业部门,根据各自行业特点,针对性制定检查方案,确保汛前检查组织到位。区防指要开展汛前督导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实行跟踪督办,确保各项隐患整改到位,对短期不能彻底政治的必须落实应急度汛措施,坚决杜绝“带病入汛”;要完善各类防汛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健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为决策指挥、群众转移、抢险救灾提供有效的科学依据。全面评估现有防汛抗旱预案,及时修订完善,切实提高预案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要提早做好防汛演练工作。全区防汛部门、各办事处汛期前至少组织1次演练,采用桌面推演、现场演练、情景构建等方式,重点突出会商研判、预警响应、指挥调度等内容,确保全面掌握预案内容、熟悉预案流程。同时开展演练成效评估,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要严明防汛纪律。严格应急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河湖、积水点、隧道、涵洞、地下空间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值守,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确保安全度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