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2022年度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来源: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时间:2023-04-14 16:43 

    近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被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授予2022年度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先进集体;被郑州市人民政府授予2022年度郑州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被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授予郑州市市场监管综合业务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2022年,区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主动作为,凝心聚力服务发展,以强化监管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目标,统筹推进、狠抓落实,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队伍建设迸发新活力。

    【2022年度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先进集体】

    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及省、市局“铁拳”行动总体要求,聚焦民生领域,整治市场流通领域突出问题,坚持规范、公平、公正监管执法,有力有序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全年共办理民生领域案件143起,移送公安涉嫌犯罪案件4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48万余元。依法查办了一批有重大震慑力的违法案件,收到了良好的执法效果和社会效应。

    【2022年度郑州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始终秉持“崇法惟民 守正担当”的监管理念,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食品安全状况良好、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群众认可社会满意”这一主线,根据“四个最严”要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以推进食品市场整治工作为主线,以实施食品放心工程为重点,全力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履职尽责、克难攻坚,经开区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牢牢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全力以赴提升辖区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2022年度郑州市市场监管综合业务工作先进集体】

    2022年,区市场监管系统坚持大事要事面前主动作为,急事难事面前全力攻坚,全力做好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科学监管、保障安全等各项工作目标,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增量7489户,完成率108.4%;推动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试点政策在经开区广结硕果,获评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土房子鱼锅饭店获评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持续推进,部门联动执法常态化全覆盖,全年任务完成率和结果公示率均达100%。

    【2022年度郑州市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先进集体】

    督促指导市场主体依法按时年报,是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发展和加强监管的重要手段,对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发挥着重要作用。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度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创新工作方法,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年报公示工作;积极宣传《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普及年报公示的意义和重要性;结合日常监管和窗口受理,手把手进行指导填报;广泛宣传推行网上年报方式,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年报掌上报,进一步提升年报公示的便利度和快捷度。

    【2022年度郑州市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

    紧跟郑州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步伐,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辖区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能力。2022年度,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对辖区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就知识产权发展现状、专利的转化运用等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现状,加强知识产权政策宣讲;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化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引领创新发展,推进重点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扎实推进;设立经开区首家商标品牌指导站,建立工作制度,推进商标品牌培育、保护、运用、管理工作;凝聚政银企三方力量,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强化专利运用转化,助力企业“知产”赋新能,“贷”动新发展。全区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29件,超去年同期58.6%。

    【2022年度郑州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先进单位】

    2022年,区市场监管局落实问题导向和风险控制原则,精心组织、克服困难,建立健全以食品监督抽检为基本手段,以食品快速检测为补充,常规性抽检与专项性抽检相结合的抽检机制。将生产、经营环节、校园及托幼机构食堂等全部纳入抽检范围,不断扩大抽检覆盖面。统筹国家、省、市三级抽检,互相衔接、各有侧重,合理确定抽检重点,防止重复抽样。充分发挥食品抽检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和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雷达”作用,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年完成食品监督抽检1200批次,食品快速检测955批次。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公示率100%。

    2023年,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以主动作为的担当、勇立潮头的姿态,积极提升服务效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提升执法监管综合效能,先行先试当好创新执法监管的探路者,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当好维护公平秩序的监督员,把加强市场监管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全区市场监管系统治理现代化的核心任务,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努力打造“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作一流贡献”的市场监管“铁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凝心聚力当好推进市场监管事业的答卷人,奋力谱写市场监管工作新篇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