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持续构建国际“朋友圈”
    来源: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时间:2024-03-19 10:46 

    1.png

    近日,记者从经开区管委会了解到,2024年,经开区将全力提升“买全球卖全球”水平,奋力打造中部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门户。

    以“全球汇”总部基地港建设整合资源锻长板。据了解,2024年,经开区将围绕“数字贸易港、全球商品消费中心、国际物流枢纽中心、内陆对外开放窗口”功能定位,整合自贸区、经开综保区、国际陆港、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等平台资源,大力引进企业总部;持续做大国际商贸物流,积极发展新消费业态;加快完善跨境数字结算中心、数字征信服务平台、互联网物流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吸引全球经贸领域的业态、品牌、贸易、资本、人才汇聚;推动“陆上丝绸之路”提质扩能、“网上丝绸之路”创新提升、“海上丝绸之路”高效通达、“多式联运体系”协同发展;把“全球汇”总部基地港打造成为立足经开、服务全省、辐射全球的对外开放主平台。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经开区将致力于把全球汇产城融合示范区项目打造成为融入“一带一路”双循环国家战略的核心承载区、郑州市城市更新及产城融合的示范工程。经开区将打造电商直播基地、消费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做大做强电商消费、体验消费、定制消费、夜间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以跨境电商、直播经济、首店经济为代表的国际贸易及新消费产业集群。

    深度融入自贸区2.0版建设强创新。自贸区2.0版建设是党和国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河南省、郑州市正大力谋划争取河南自贸区的提质扩容。经开区作为郑州片区的主体区,将抓住这一轮发展机会。经开区将主动争取支持政策和新的开放载体落地,深入研究利用外资外贸新规则推动跨境电商、跨境物流、跨境贸易等领域的制度创新和案例推广,积极引进设立国家贸易组织代表处和外事办事机构,全力争取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目录,努力以体系化的制度创新引领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