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吹响涉企执法监督哨 护航企业静心谋发展
    来源: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时间:2024-03-20 11:18 

    近日,为进一步建立“无事不扰”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规范涉企部门对企业的监督管理、执法检查行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以“经开区企业宁静日制度”为依托,以实效监督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

    坚持依法行政,做好执法监督工作。对执法部门的年度、月度执法检查计划建立备案机制,确保各单位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此外针对特殊情况开通绿色通道,鼓励各执法单位在政策范围内、管理权限内积极主动作为,为企业纾难解困。

    坚持数字赋能,打造线上监督平台。打造以“计划备案、事前报备、入企报备、事后报备”为重要内容的数字化监督平台,建立可追溯、全留痕、全透明的智慧监督模式,实现线上报备“零距离”,线下检查“零时差”,以数字赋能规范权力运行,持续提高监督效能。

    坚持严字当头,建立闭环管理机制。设立专职人员,定期查看区营商环境监督平台信息,监督执法部门是否存在未履行涉企执法检查报备手续擅自进入企业开展检查、扩大检查范围、延长检查时间等情况,并建立问题台账,督促整改,立行立改,切实形成闭环管理机制。

    “‘企业宁静日’制度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举措,也是新的一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立足推动涉企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着力健全完善机制,营造透明规范的法治环境,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企业宁静日’制度要求我们尽量采用联合执法方式,有计划的开展涉企检查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这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职能部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参与者,要强化服务理念、贯彻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真正给企业营造一个宽松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经开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